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党课开讲啦】坚守初心本色 汲取奋进力量 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3723

  要继承共产党人精神特质,不惧艰险、苦干实干,在脚踏实地中磨砺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历史属于奋斗者。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用自己一生的奋斗经历展现共产党人坚守理想、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精神特质。作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的一个,拥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坚如磐石的勇气和为梦想不懈奋斗的韧劲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经历过困苦艰难,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上世纪80年代初,面对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我回到家乡开始自主创业。那时,正赶上全国上下土木基建发展得如火如荼,建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虽不知未来路在何方,但我始终相信党的好政策,坚守着勇于吃苦和直面困难的信条。

  要牢记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在服务社会中提升自己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奋斗、牺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初心使命永不过时。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就是要深刻领悟和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立足于自身岗位并为之不懈努力!

  在创业初期,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群众支持,我们创建了改革开放以后繁峙县第一代民营建筑企业,并把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我常常会想起自己走过的路,深知没有党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我从内心感谢党、感恩社会,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响应党的号召,我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缨,帮扶繁峙县小砂河村实现整体脱贫。初期,面对村民不理解不信任,我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制定了“兴水、扶业、补脑”的扶贫思路,铺路、修渠、引水,发展林果经济,改善文化医疗条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破解了群众的脱贫致富难题。

  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我责无旁贷,会同当地党组织制定了20项“实事清单”。如资助奖励市、县、乡、村16所中小学优秀教师、贫困生;为整村搬迁的集义庄乡净林村新建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人民舞台)、进村道路、护村大坝;为东山乡伯强村扩建党员教育实践中心;为大营镇河南村修桥梁一座。目前各项实事均已落实,任务也已完成过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社会付出,我觉得很幸福。

  要弘扬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舍己为人、大公无私,从奉献中实现价值、获取快乐

  我常常教育子女,我们有如今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感谢人民,要努力回报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内涌现出无数无私奉献的英雄楷模,才造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年、黄旭华等榜样的身上,无一不体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作为党员,就是要学习他们乐于奉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为民情怀。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繁峙县柏家庄乡安民村村民吃水靠上山担水,种庄稼是靠天吃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我和当地党组织共同努力,做规划、筹资金,为安民村修建了蓄水池,彻底解决了该村数百口人的吃水难问题,村里120亩的口粮田也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看到村民们脸上流露出淳朴幸福的笑容时,我体会到了党的伟大。

  要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与时俱进、凝聚合力,以党建为统领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一个企业没有党组织,就好比一个家庭没有户主这个顶梁柱。”作为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我始终认为,党组织是企业的战斗堡垒,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上级党组织的引领和指导下,我带领企业坚持走“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发展模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企业现有5名正式党员、3名流动党员、2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70%以上是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的骨干。在“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中,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村企携手共建美好新农村主题活动,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等,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政治热情。企业连续多年被上级党委、行业主管部门授予“先进集体”“优秀企业”“诚信单位”等各类荣誉,呈现出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党员队伍爱岗敬业、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在自我约束中永葆党员本色

  艰苦朴素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需要坚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仍然需要坚持。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当常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深知“成由勤俭破由奢”的道理,自觉做到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我是确确实实这么想的,也是真真切切这么做的。

  这些年来,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但我们要牢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在生活中,我认为吃饱穿暖即可,铺张浪费是要不得的。外甥看到我使用过时旧手机,嫌弃地说:“什么年代了还用这种连个游戏也不能玩的破手机?”我郑重告诉他:“生活富裕后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奉献社会的爱心不能丢、贪图享受的思想不能有。”我也一直警醒自己,并且以此为原则,时时刻刻激励自己不忘共产党人清廉本色,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要用更多精力去为人民群众多出些力、多做点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等方方面面冲在前面,我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党和人民却给予了我无上的荣光!历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授予我的奖章、牌匾、锦旗、证书共计903个。其实说到底,我所做的都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当好为民谋幸福的一枚“螺丝钉”。我始终坚信,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只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忻州市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沙万里


下一篇:陈安丽出席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 上一篇:习近平在绥德考察调研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