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点击率: 1115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历久弥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运飘摇、民族危亡之际。百年奋进逐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放眼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绝对贫困、难民问题、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面对世界上纷繁复杂的不安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坚持和平发展,不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彼此相处之道,遵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家间交往原则;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迄今已参与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向海外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些冲突中国家的紧急人道需求及时伸出援手……

  ——致力于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在阿富汗、缅甸、朝鲜半岛核、巴以冲突、伊朗核等问题上积极斡旋、主持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搞国强必霸,而是坚持和平发展;不搞强权政治,而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搞零和博弈,而是倡导合作共赢;不搞唯利是图,而是奉行正确义利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 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仍显脆弱。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挑战,中国将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7月16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为亚太经济发展把脉开方。

  “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早日恢复正常”“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坚定有力的中国承诺,扎扎实实的中国行动,为世界注入信心与力量。

  越是考验严峻,越要握紧合作共赢之手——

  “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迄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14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今年上半年再次逆势增长……

  越是发展不均,越要大开机遇共享之门——

  疫情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依然坚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经贸活动陆续举行,为推动世界贸易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7月26日,中国跨境服贸领域首张负面清单——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发布,将进一步激发中国跨境服务贸易潜力,展现出更高的开放度、透明度……

  越是复苏乏力,越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增长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思路:中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首日成交额近2.1亿元,纳入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

  疫情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再次证明,世界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世界也愈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提供发展机遇。

  日前,两则好消息传出,困顿中的世界经济为之一振——

  中国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从8.1%上调到8.5%,预计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4……

  正如外媒指出,中国为“冻伤的”世界经济带来暖意,为疫后世界发展点亮希望之光。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2021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明确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能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多个外交场合,习近平主席围绕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一命题进行深入阐释。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以行践言: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真正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变局中展现中国担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始终全力参与联合国事务,全力捍卫联合国的地位,全力促进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的立场坚定清晰:愿与各方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为引领人类发展走向提供中国方案——

  面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逆流涌动和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观、弘义融利的正确义利观,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

  从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份额升至第三位,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从呼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健全全球疾病防控体系,到推动恢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正常运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弥补全球治理赤字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收获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认同——

  在国内,先后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国际上,先后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人权理事会决议……

  正如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感叹,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沧海横流,更当阔步人间正道。只要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历史的车轮必将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下一篇:林武就做好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作出批示 上一篇: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丨习近平“七一”讲话:这个“伟大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