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跳崖殉志 精神万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点击率: 876

  他,用小诗言志抒怀、鼓舞战友:“唔(不)怕脑盖跌落地,只要革命早成功。”

  他,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铮铮誓言:“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

  他是谁?敌人为何对他恨之入骨?又是怎样的信念,让他舍生忘死、奋不顾身?《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特别报道,为您讲述百年大党的动人故事。

  1913年,江善忠出生在江西省兴国县合富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他参加了当地的农民协会。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蒙,他于第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斗争坚决勇敢,他很快成为一名党的干部。

  江善忠历任中共合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上社区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兴国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等职。1934年,遵照上级指示,江善忠对裁判部机关进行改编,将年轻力壮的工作人员编入游击队,与“围剿”苏区的敌人展开游击战争。

  1934年12月,兴国苏区全部沦陷。江善忠奉命安置红军留下的一批伤员。他组织游击队员将伤员转移到灵山猴哥寨隐蔽和治疗。狡猾的敌人得知了消息,便气势汹汹地扑向这里。

  为掩护伤员,江善忠独自把敌人引向了地形险要的芒槌石山峰上。在山峰上,江善忠连续击毙了多名敌人。子弹打光了,他用石头往下砸。很快,山上能搬动的石头都用光了。身处绝境的江善忠,在衬衣上写下两行血字:“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随后,纵身跳下山崖,年仅21岁。

  我们重温江善忠跳崖殉志的故事,就是要学习他忠贞不渝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俞辉、王安浩维、潘志伟、冯媛媛、曹知秋(实习)

记者:刘彬、余刚

包装:夏勇

海报:包雨佳(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下一篇:“打铁必须自身硬”——看百年大党的政治品格 上一篇:林武在太原市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深入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