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省委召开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651

楼阳生在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林武李佳出席

2020年12月31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真抓实干,以更有力的举措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会议并点评。省政协主席李佳,省委常委,分管副省长出席。

会上,各市委书记聚焦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述职。林武对各市委书记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亮点的同时指出差距不足,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对各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测评。

楼阳生对各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战,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交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楼阳生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一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必须清醒认识现在只是现行标准下的脱贫,仅仅是过坎和达标,基础还不够牢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要进一步强化增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致富。二要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教育提质和社会兜底保障上。产业振兴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举、长久之策,要坚持市场导向,处理好规模化和多样化的关系,发展种植养殖业与强化深加工并重,引进先进生产要素和适合脱贫地区的产业项目,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实现“五型转变”。要加快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扩大持证覆盖面,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提升就业组织化程度,更好地帮助脱贫劳动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要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让更多脱贫户的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要严格落实好我省出台的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三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5年过渡期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从责任、帮扶、政策、监管四方面作深入分析,推动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大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协同。把巩固拓展工作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把脱贫户作为重要对象,一体统筹、一体推进。要跳出“三农”抓“三农”,强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带动,更好解决“三农”问题。五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机制保障,特别是县一级抓“三农”工作最直接、最具体、任务最重,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承担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任务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记者陈俊琦)

下一篇:风卷红旗过大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 上一篇: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军队装备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