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干部人事 >
关闭

山城新姿——垣曲县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997

本报记者 苏黎原 牛嘉荣

近日,记者在垣曲县看到,历经3个月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的洗礼,这座山城产生了不平常的气象——

一座有烟火气的美丽山城

从高处俯瞰,亳清河如同一条绿丝带,串起了这座城市的灵气。滨河西道上,络绎不绝的人流和统一规划的小摊,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黄河路旁,“穿上”新衣的配电箱,装点出城市多彩的魅力;帝舜公园里,用鲜花摆成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8个大字沿石阶铺就,步道在绿意中绕上山巅。

在低处观赏,滨河公园,亳清河两岸,鲜花盛开、垂柳依依,楼阁在水中倒映,树影戏鱼虾。傍晚6时,夜幕降临,机动车限行,中心街道变为步行街,商贩出街,人声鼎沸,滨河艺术小镇里曲剧飞扬,夜生活好不热闹。

正是人有雅兴、景有灵性,一步一巧思则一步一景致。

“城市建设的中心是人,落脚点在‘城’。我们要用辛勤努力,让市民一出门就是公园,下了班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再通过科学管理,为流动商贩‘安家落户’,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车大鹏介绍说。

垣曲县拥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等19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

今年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启动以来,县住建局积极主动“开门纳谏听民意”,顺应民心大势,将行道树修剪提上日程——中心城区树木割冠疏枝,使主干均匀、树姿优美、绿荫浓密;城区外围树木割去下部旁枝错节,使直立向上、树干挺拔,方便大型车辆通行。

同时,为高效、文明、有序地管理城市、服务市民,县住建局创建了“舜乡住建”“领导干部监督群”“城市精细化管理群”等微信服务群,吸收普通市民、义工、媒体记者、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干部和社区工作员入群,让市民及时参与、主动配合城市管理。

不管是谁,都可在群里曝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现象。工作人员看到问题后必须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解决。

“市民吹哨、住建报道”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居民与执法人员零距离交流,使市容管理更加便捷。

该微信群自建立以来,共发现各类“脏乱差”问题1153个,督促各单位整改1121个,整改率达97%。

一座营商环境优良的小城

城北初级中学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7月完工,9月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实行项目周报制度,预计7月可按期投入使用……

今年一季度,垣曲县项目开复工率均为10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8%,创历史最高水平,在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二。

是效能大提升带来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

县工科局坚决落实县委关于作风建设“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十字方针”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与企业生产运行之间的困难问题精准命题、破题,以工作专班为单位,抽调精干力量,主动靠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多措并举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宣讲利好政策。通过政策交流平台、一线宣讲等形式,及时向企业宣传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相关举措和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发挥政策引导和杠杆作用,助力企业坚定信心。

——精准帮扶企业。精准开展入企服务帮扶活动,一季度共收集问题诉求91个,目前已解决问题84个,办结率92%。同时,从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陶粒砂行业入手,引导支持垣曲县刚玉陶粒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全县首家工业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生产。

——精准防控,保证运输畅通。搭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对所有保供车辆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疫情期间保供物资的供应安全,保障全县工业企业日均500余车次生产运输需求。自3月14日以来,全县工业保供车辆已经完成运输任务23400余次。

——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围绕工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和五大产业链布局规划,垣曲县强化项目建设协调支持力度,目前在库的21个工业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5.1亿元。全县32家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5.16亿元,同比增长29%。

一座雷厉风行的活力新城

“党中央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需要基层认真学习领会。参加了这次培训,我真正认识到要想学、要会学、要真学,始终把学习抓在手上,把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垣曲县纪委监委干部王玉在参加年轻干部培训班面试时说。

为进一步打造“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实干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5月17日,垣曲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此次培训,县纪委监委专门安排5名班子成员和5名部室主任授课,授课题目经过精心挑选,涵盖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内容,涵盖了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全过程。

为期两天半的集中授课后,所有参训人员参加闭卷考试和面试。在面试中,大家随机抽题,思考3分钟后作答,谈思路、谈见解、谈措施,由班子成员、部室主任现场点评。之后,授课人员和参训人员“双向测评”。

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垣曲县共开展各种作风整顿培训6次,5000人次接受培训。

县委扛牢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县委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建立定期汇报、日常联络、问题线索移交反馈等相关工作机制,保障活动有序推进。

县纪委监委狠抓“四风”问题,推动作风转变。紧盯“清明”“五一”等关键节点,强化节前提醒和节中督查,持续释放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共开展提醒谈话2000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2人。紧盯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出台常态化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开展6轮监督检查,现场督促问题40个,给予批评教育和责令书面检查8人。

全县5338名党员干部聚焦“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收集问题1.6万余条。全县各单位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各类有效意见建议307条,正在分步办理;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建议4760条,采纳1023条,已解决947条,其余正在抓紧整改。

经过3个月的淬火,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大大好转。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点燃的是干部激情,唤醒的是责任担当,增进的是干群关系。通过‘时代出题、干部答卷、群众评议’等一系列举措,真正为全面建设‘美丽山城、幸福垣曲’注入新活力、凝聚新力量、开创新局面。”垣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雷刚说。


下一篇:闻喜三举措做好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工作 上一篇:闻喜举办年轻公务员技能比赛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