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干部人事 >
关闭

秉持赶考之心 练就过硬本领——平陆县“每月一考”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探索与实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94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去年以来,新一届平陆县委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提出了“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其中把“干部作风整肃行动”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创新实行政治理论知识“每月一考”制度,切实以常态化测试让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发展第一的共识进一步集聚,干字当头的动力更加强劲,只争朝夕的拼劲越来越足,重实践、重实干、重实效的氛围愈加浓厚,在全面建设“五个平陆”的道路上逐步彰显出了勇毅奋进之力。

坚持“以考促学”汇共识,筑牢谋事创业的思想之基。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学习是基础。平陆县依托“每月一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提升政治素质。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最新会议精神纳入考试题库,以常考常新倒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立即组织263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参加“每月一考”,及时更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县两会精神等考试内容,通过“答好新年第一考”让年轻干部收心归位启航奋战,凝心聚力开局起步。全县党员干部在“每月一考”过程中,更加主动去“看最新、学最新、用最新”,更加主动去掌握国家大局大势和各级精神要求,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工作全局、放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每月一考”实行以来,共分9批对1033名干部进行了测试,优秀率从40.7%提高至82.3%,切实以“赶考”机制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坚持“以考促干”担重任,提升可堪大任的履职本领。严格履行职责,提升干部本领是关键。在“每月一考”中,平陆县根据中央和省市县部署安排的中心工作,及时调整测试对象,让承担全县重点任务的党员干部先考一步、考深一层。去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当月,立即组织县委宣传部、党校等单位年轻干部进行党史理论测试,杜绝政治理论学习“灯下黑”;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第一时间组织县卫健局、医保局、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年轻干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倒逼责任单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全县开展的干部作风整肃、营商环境整治、城乡秩序整顿“三整行动”中,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等单位年轻干部参加专项知识测试,争做政策上的明白人。“边考边干、以考促干”的考试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县年轻干部胸怀大局、服务大局、干事创业的履职本领。春节前夕,面对防疫人员紧缺的情况,全县26名年轻干部主动报名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展现时代担当。

坚持“以考促改”转作风,树立踔厉奋发的拼搏精神。树立拼搏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是根本。在“每月一考”中,平陆县结合干部作风整肃行动,紧盯年轻干部中学风不正、作风不实等各类问题,“以考促改”狠抓作风建设,确保年轻干部在成长道路上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紧盯考试成绩促学,及时向不合格的年轻干部所在单位通报,采取每月“补考”检验整改成效,直至成绩合格;紧盯考核结果促行,对考核结果不达标的单位全员或个别干部进行补考,切实“以考促行”正学习、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全面提升单位和干部个人工作成效;紧盯党政处分促改,对受处分情况较轻的、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干部进行回头补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从思想上深挖问题、正本清源,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提振干部干事热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以考促用”强管理,打造青蓝相继的干部队伍。打造干部队伍,强化日常管理是核心。在“每月一考”中,平陆县注重建立干部管理机制,把“每月一考”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以“每月一考”鉴思想,为全县各年龄段干部建立“每月一考个人档案”,分类分年龄进行集中管理,全面贯彻《运城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方案》精神,把考试结果作为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指标化、具体化、精细化;以“每月一考”评先进,在申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各类奖励过程中,根据单位整体和干部个人“每月一考”情况,对考试成绩不达标的单位及个人不予审批办理;以“每月一考”选干部,坚持把政治理论素质测评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通过“以考促学”“凡提必考”,促使全县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为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富裕、文旅、实力、开放、宜居”平陆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作者系平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下一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闻喜县多措并举开展 教育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