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关闭

永济市竹林村——盘活旧资源 发展新经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604

仲夏时节,走进永济市韩阳镇竹林村,竹浪滚滚,生机盎然。竹林间下,竹笋恣意生长在竹林旁,一座醒目的“七星居”民宿引得往来游人驻足观看,乡间小道、古树、千亩竹海与这座民俗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现代生态农村画卷。

2021年12月,贺家村、牛家村合并为竹林村,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让竹林村在发展过程中增添了新优势。新一届村“两委”看着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更加亮丽的同时,也多了一件烦心事。那就是由于村内部分人口外出,村内零零散散地多了很多空院落,这些房屋不仅破旧不堪,而且设施老旧,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为了让这些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竹林村“两委”干部集思广益,紧紧围绕“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奋斗目标,多次召集党员共同谋划发展方向,研究发展思路,最终决定将这些闲置院落资源开发为主题民宿项目。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缺少资金。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向上级争取到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资金到位后,我们采取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收拾院落、共同出力,在大伙的努力下让旧屋焕新颜。”竹林村党支部书记贺选波说。

在民宿项目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干部看到这些空院落历经沧桑,保持着古朴形态,一致认为要保留原址原貌,不破坏这份古朴的意境,所以民宿外七棵香椿树未动分毫,这个项目也因此得名为“七星居”。

据介绍,“七星居”民宿占地2000余平方米,外围利用村内特有的竹海资源,修篱种菊,宛如一道绿色屏障,隔绝了城市生活的浮躁喧嚣,竹影婆娑,令人心驰神往。每逢节假日,有众多游客来此感受乡村风情,享受乡村美食。

“‘七星居’项目,不仅为村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山脚下的特色竹林,建设竹文化观光圈,打造‘生态+旅游+产业’一体化的乡土风情区,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贺选波说。


下一篇:绛县横水镇:“红旗、红星、红果果”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篇:田园处处展新颜——夏县水头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