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关闭

盐湖区王范乡——田园美景入画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31

盐湖区东北部的王范乡,背靠峨嵋岭,面朝稷王山,涑水河东西横穿而过,全乡地势开阔,土地肥沃,水利井黄两灌,是个典型的纯农业大镇。

从运城驱车23公里左右,就到了王范地界。这里青砖黛瓦、花香满径,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占地3000余亩的大棚甜瓜产业园,形似玉带,浓香四溢……徜徉在美丽王范,一幅幅田园美景映入眼帘。

群雁高飞头雁领

近年来,王范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地理位置和土地资源优势,生态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并进,大力发展甜瓜、葡萄、冬枣、西红柿等产业,特色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叠加“美丽经济”,让不少村民借着产业种植过上了好生活,吃上了旅游饭。

刘瑛是盐湖区人大代表,也是盐湖区呱呱香甜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合作社成立后,除了经营甜瓜、西红柿、葡萄种植及技术指导外,还为社员们提供优质种子和苗木供应。组织瓜农、菜农,赴北京、山东、陕西等地参加全国种子大会、全国蔬菜博览会以及甜瓜品鉴会,让社员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家乡特色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该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美誉,被盐湖区评定为全区50家示范合作社之一,并加入到运城市幸福盐湖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刘瑛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盐湖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们王范村以前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自从有了葡萄、甜瓜、韭菜等农业产业园,成立了合作社,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过上了比甜瓜还甜香的幸福生活。”刘瑛自豪地说。

风雨过后见彩虹

谈及王范甜瓜,就不得不提起段麦喜。年届七旬的段麦喜是合作社副理事长,是土生土长的王范人。从小备受贫穷折磨的他虽然读书不多,但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2004年,段麦喜家种植的四亩梨树不幸患上了黑心病。面对成片死去的梨树,他欲哭无泪,一个人坐在梨树地头沉思了好多天,最后心一横,把梨树全给砍了,第二年初春,全改种了甜瓜。

每天天不亮,段麦喜就和老伴来到甜瓜园,浇水施肥,拔芽授粉,打农药。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5月,段麦喜种植的甜瓜开始采摘上市。由于他家的甜瓜口味独特,品质好,一进入市场便被市民抢购一空。

尝到甜头的段麦喜更加勤奋,一心扑在瓜园里,精心管理着这片寄托着他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基地”。为了解决浇水烂瓜问题,段麦喜将甜瓜“搬”到较高的田埂上。为了抵御下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他又开始为甜瓜搭钢架棚。

为解决甜瓜品相不好、容易腐烂这一难题,段麦喜自费到河北唐山学习“吊蔓”技术。地铺蔓种出来的甜瓜,商品率仅能达到60%左右,而吊蔓种出来的甜瓜商品率可达99%,且大小匀称,色相好看,很受市场青睐。在辛勤耕耘下,2018年,段麦喜的甜瓜迎来大丰收,每亩生产优质甜瓜5000斤以上,获利可达1.5万余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段麦喜的示范带动下,王范乡以及周边的甜瓜种植户已达300多家,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仅甜瓜一项就可为当地每户家庭年增收数万元。

“甜瓜收获期也就一个来月时间,抢收结束后,我们将对土地进行精耕细作,重新改种大棚天妃九号和宝石十二西红柿。这样,既满足了农民群众和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农民增收,可谓一举两得。”段麦喜说。

美好生活党引领

王范乡种植产业的兴旺发展,离不开当地历届党委、政府的积极鼓励与大力扶持。

为叫响“王范甜瓜”品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打造王范甜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成立甜瓜协会,推广无公害种植技术,保障甜瓜品牌效应,逐步实现甜瓜标准化生产。

王范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与瓜农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为他们答疑解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播撒进瓜农们的心田。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班,并请专家到瓜果、蔬菜园实地指导,手把手传授施肥、抹芽、除草、授粉等技术,不定期邀请果农专家到现场对瓜农们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积极引导瓜农们开通网上直播和天猫社区团购,并就创建“王范甜瓜”品牌、申办“王范甜瓜”地理标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王范甜瓜以品质优良、香甜酥脆、清爽可口,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王范甜瓜已由无公害认证提级为绿色认证,并多次在盐湖区西瓜、甜瓜新品种品鉴评比会上荣获一等奖。

现如今,伴随着王范农村产业化规模的不断壮大,甜瓜、葡萄、冬枣、韭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远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进入国外市场。

目前,王范乡正聚心、聚力、聚财、聚智,按照“党和政府引领+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资产收益带动发展”,以及“绿色生态+休闲观光+果品采摘+农耕体验+创业实训+科普教育+智慧农业+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打造产业园,使其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引领园、科技创新的孵化园、成果应用的示范园和果蔬经营的创业园,辐射并带动盐湖及周边甜瓜、水果和蔬菜种植区全面提质增效。

条山披锦绣,盐湖展笑颜。勤劳纯朴的王范人,正以“坚持创造性转换,坚持创新性发展”为引领,瞄准市场,大步向前,为盐湖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省驻村办对驻县大队长进行培训 上一篇:垣曲建设“酵素农耕示范园”服务乡村振兴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