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员教育 >
关闭

凝心学党史 聚力开新局——稷山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476

image.png

2021年3月11日,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在北阳城村八路军北上抗日总部驻地旧址为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讲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稷山县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以学党史为主线,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聚焦党史学习教育5个方面18项工作内容,在规定动作中彰显特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强化领导 压实责任

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稷山县立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动员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及目标、具体安排、组织领导作出安排部署,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该县第一时间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5个内部工作组,进行集中办公、专班作业;成立了15个巡回指导组分领域进行巡回指导,每月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该县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实现了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分工,出台办公室文件管理、会议制度等相关系列制度,使各项工作在制度框架下规范运行,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深学细悟 力求实效

稷山县480个党支部、上万名党员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当先、以“讲”为要、以“热”托底,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一是坚持以“学”当先。该县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指定书目深入学、红色资源现场学、理论知识测试学,推动专题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读书班、把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2次,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8次;全面征订指定学习书目,实现党员人手一套,为深入学习提供了保障;各单位充分运用北阳城村八路军北上抗日总部驻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实践教学,通过观展厅、讲党课、瞻旧址、听事迹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编印了《中国共产党稷山历史第一卷(1928—1949)》《稷山红色故事》等红色书籍,对稷山的革命历史进行了阐释和研究,让全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参加党史知识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效果。

二是坚持以“讲”为要。该县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要求,紧紧围绕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宣讲7000余场,受众达47万余人次,其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450余场,受众达90650余人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370余场,受众达到17900余人次。该县探索出理论宣讲新模式,即“宣讲队伍+”模式,在全县组建起4个层面的宣讲队伍,分别是领导干部宣讲队伍、县委宣讲团、理论宣讲队伍、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伍,通过集中宣讲与基层宣讲相结合,把宣讲工作从面推向点;探索出“宣讲形式+”模式,开展了“宣讲+文艺”“宣讲+故事”“宣讲+采风”“宣讲+培训”等多种基层宣讲形式,增强了理论宣讲的感染力;探索出“宣讲阵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的宣讲形式,让受众随时随地能“点”到理论学习的“菜单”,并利用线上学习平台,把优质的学习资源推送到每一个群体,真正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以“热”托底。该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聚焦新闻宣传、典型报道、氛围营造3个重点,构建起“台、报、网、微、端”等“传统+现代”的宣传格局,编发简报80期,开设专栏19个,在报纸、电视台刊登(播)稿件570余篇,在新媒体平台刊登稿件1500余篇,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刊登稿件730余篇,各乡镇、社区通过大喇叭、移动音箱宣传36300余次,悬挂海报、标语3200多张(条),做到了电视每天有报道、报纸每期有专版、手机刷屏能热传、高端媒体有声音,营造出浓厚舆论氛围。

倾听民声 为民办事

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稷山县坚持“三个三”工作方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目前,该县共办实事845件,其中四大班子领办重点项目31项,县直单位承办207项,各乡镇、村完成607件。

一是坚持“三个第一”。该县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县委常委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活动,深入分管行业系统和基层一线,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民生实事开展调研工作,倾听群众呼声,梳理任务事项。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服务群众等方面,出台9个方面33项惠民利民举措。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反馈评价机制,将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让为民服务更直接、更便捷。

二是坚持“三个聚焦”。聚焦群众共性需求,集中谋划和议定了一批事关全局、覆盖面大的重点民生任务。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上主动作为,破解难题。积极推进“稷山四宝”品牌战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探索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全县项目审批提速50%以上,企业开办时限由两个工作日压缩为半天。聚焦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建立微信便民服务群等措施,有效畅通了政民渠道;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积案化解常委包案实现100%,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信访满意率达92.7%。

三是坚持“三个办理”。领导带头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主动领办重点任务,深入联系点和基层一线现场办公,掌握基层和群众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县委书记吴宣领办城乡环境整治问题,制定“八不准”标准,牵头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议,40余次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有力促进了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领办劳动技能培训建设,牵头引进8家市场紧缺工种的培训机构,坚持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等先进培训方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式、项目制培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新增技能人才3741人,实现就业3332人。部门主动办,县直各部门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基层,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志愿服务办,着力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阵地建设,整合志愿队伍人员资源,纵深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攻坚克难 推动发展

2021年,稷山县经济社会保持了稳健增长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抢先机、开新局。特别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和突发新冠疫情,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了保卫家园、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攻坚战、全员战。

一是“两个维护”得到新加强。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该县被评为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坚决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找准市委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稷山站位,大力推动“六个基地一座名城”建设。

二是“五抓一优一促”取得新成效。在全省民企100强榜单中,该县3家企业榜上有名。在全市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该县二季度排名第二、三季度排名第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该县二三季度连续排名第一。

三是现代农业实现新提升。该县成功申报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争取到项目资金1亿元。响亮提出“稷山有四宝,麻花饼子鸡蛋枣”,四大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工作进展顺利。

四是文旅融合取得新突破。圣王山旅游开发项目、大佛文化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和滨河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独具特色的“汾水苑曲里”“枣乡姚村”特色生态休闲产村融合、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规划,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呈现美好前景。

五是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以“一核一轴两区两带四水四园”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稷峰街东延、富强街西延、建设路北延、大佛路南延、劳动路拓通五大路网建设有序推进。集中打造了两个覆盖10个村以上的人居环境集中连片示范片。

六是生态环境得到新改观。永祥煤焦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投入运行,东方、铭福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成效进一步提升。取缔“散乱污”企业25家。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

七是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新建县人民医院主体封顶,乡镇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高考两大类达线1034人。创新夯实社会综合治理,该县被命名为“2020年度省级平安县”。

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该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五个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五面红旗”创建工作,县乡村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稷山县将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稷山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盐湖区以“九不”问题大讨论深化干部作风大整顿 上一篇: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