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员教育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两优一先”风采】坚守初心 英雄无悔——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96岁老战士高晋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201

  夏日的清晨,阳光洒满大地。在晋中市城区福泰小区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96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高晋文坐在轮椅上,打量着挂在墙上的一件挂满军功章的旧军装。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军功章上泛起缕缕金光。

  环顾这间不大的屋子,整齐地摆放着沙发、床、书桌、柜子等几件简单家具,这就是高晋文离休后待得最多的地方。馒头、白开水,高晋文一天的生活是这样开始的。

  “13岁担任村儿童团团长,22岁光荣入伍,参加过千里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和抗美援朝等战事……”近几年,高晋文的记忆力出现严重衰退,忘记了很多事,但谈到战场上的过往,却历历如昨。

  1925年8月,高晋文出生在武乡县贾豁乡桃峪村。1938年,年仅13岁的他参加了本村的儿童团,并担任团长。这期间,年幼的高晋文带领着儿童团的团员们,凭借着对地形的熟悉,为八路军送信、带路,成为活跃在火线上一支特殊的“娃娃兵”。1942年,日军攻占武乡,高晋文先后参加青年抗日救国联合会和地方武装联防队投身抗战。

  从小到大,高晋文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参军。1946年4月,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22岁那年,我带领20多个年纪相仿的小伙子步入军营,从一名抗日干部成为太行军区独立一旅的一名普通炮兵。”高晋文告诉记者,当时部队装备简陋,全班只有一门迫击炮,不少战士面对射击诸元、曲线抛物、滑膛撞针等专业术语一头雾水,只能跑运输搞勤务,但喜欢挑战的他横下心来勤学苦练,很快摸清了迫击炮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伸出一个指头是多少距离,瞄准后大约有多少米能打到敌人那里,你心里必须得有数……”谈起昔日的射击场景,高晋文情不自禁地伸出双手比划起来,饱经沧桑的脸上流露出兴奋的神情——那段记忆带给他的不仅是一段峥嵘岁月,更是一生的荣光。

  入伍不到半年,高晋文就练就了“百发百中”的迫击炮技能。此后,他作为9纵27旅81团炮兵连战士,随军转战南北,在一次次浴血奋战中,于1948年淮海战役中火线入党,并有幸参加了正规的炮兵集训。1949年渡江战役中,他三发三中将敌人修筑在江心的工事炸毁,保证了大部队安全渡江作战,因此荣立团一等功。在两广战役中,他只身俘虏敌人近200名,荣立特等功。

  “最险的一次,子弹贴着我后脑勺过去了,用手一摸,全是血。”正是一次次和敌人的生死较量,让他养成了胆大心细、机智灵活的作战风格。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为保家卫国,1951年3月,高晋文同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一起,高唱着战歌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

  “上甘岭战役,597.9高地和537.7高地,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也是我永生难忘的一次战役。”老人回忆着,两行清泪无声滑落。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在43天的激战中,美军先后投入6万余兵力,出动3000架次飞机和170余辆坦克,向只有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发动900多次冲锋。

  “那时我是15军45师135团炮连指导员,由于连长负伤转移,我一人军政工作一肩挑……”战场上,抱着“人在阵地在,寸土必争”的信念,高晋文挑起迫击炮手、军事指挥员、思想指导员、后勤保障员等多个角色,带领连队进行了43天的惨烈战斗,用血肉之躯阻挡敌人的进攻。

  在敌人封锁期间,干渴已超过生命极限,为了延长生命,不管人尿、马尿,渴了喝上一口,最后连尿液也没有了。高晋文数次向战士们强调:“没有命令任何人不准出坑道”“敌人把几处水源都投了毒,唯独留着下面这几处,为什么?我知道大家渴得难受,口渴总比丢了命强。上级正在做反击敌人的准备,大家要坚持”!

  在高晋文的指挥下,连队以3人伤亡的代价歼敌800多人,赢得最后胜利。就在高晋文准备向战士们传达胜利消息时,刚走出洞口,不幸遭遇敌人余部炮击,头部和前胸被击中。

  “我命大,最后醒过来了,不过有十几枚弹片没取出来。”回忆起当年的九死一生,高晋文两眼噙泪默念着,“能回来是幸福,回不来是光荣。”

  荣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953年,退役转业的高晋文封存一切“战功”,选择从事荣军服务工作。他曾任假肢厂厂长,为伤残军人弥补缺憾;在荣军棉织厂,安置伤残军人家属就业;在红军荣军休养院,为伤残军人改善居住及康复条件,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直到离休。

  今年4月8日,晋中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百人百业讲百年”主题宣讲开讲。在榆次一中宣讲现场,高晋文出现在会场,当他声如洪钟地说出“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时,在场的党员干部、师生全体起立,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英雄致敬。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老领导坚持做的事。”晋中市红军荣军休养院党建部副部长谢芳告诉记者,离休后,高晋文更是主动深入各领域、各行业以及基层一线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余场,义务传承红色文化。

  昔日的战火硝烟已经散去,高晋文十分珍惜战友用鲜血换来的这份和平宁静。读报纸、看新闻、写心得是高晋文保持多年的习惯。看到中国军队强大、祖国繁荣富强,他感到十分欣慰。

  2017年,适逢建军90周年,高晋文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了自己战争年代获得的荣誉奖章(证书)和上甘岭战地日记等1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上甘岭战地日记里详细记录了每次战役的战前动员、战斗计划、战略部署、战果详情等,是全军唯一一本以连为单位的日记,十分珍贵。

  说到捐赠的初心,高晋文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愿意将一切奉献给党。”

  得知荣获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高晋文显得很平静。他说,这一切都是战友用鲜血换来的,余生能继续为建设富强美丽新中国而努力,就是对战友、对党和国家最好的回报。

  本报记者张谦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上一篇: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新篇章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