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与中国革命精神的关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2611

  ■张智勇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红船精神也应运而生。从红船开始,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扬帆启航,以红船精神为历史源头和动力源泉,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共同构成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系统。这些伟大革命精神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在新时代仍然激励着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不断奋斗。

  红船精神的形成及其内涵

  红船精神是近代中国社会的现实和革命的需要孕育产生的。鸦片战争后,外国列强入侵中国,中国社会结构遭到严重破坏,中华民族危在旦夕,生灵涂炭,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的“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探索和斗争,但都以失败而告终。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让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中国,使旧中国一些先进分子转向了共产主义,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实信仰者。李大钊最先开始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他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变产生了巨大影响。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马克思主义成为主流思潮。中国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经过长期的理论宣传和共产国际代表的帮助,1920年年初,以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筹划建党事宜。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3名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最后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经过大会讨论,正式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诞生。至此,“红船”也成为彪炳史册的见证物而形成光辉灿烂的红船精神。从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劈波斩浪,开天辟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的内在实质高度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本质上等同于创新精神,这种精神的重要作用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何时期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近代以来,中国因缺乏创新精神而逐渐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阀统治的混乱,封建势力的不甘心,大多数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缺乏创新精神令人失望,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首创精神,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青年,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凭着一股首创精神,在艰难环境中,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新的革命道路,引领中国革命走向不断胜利。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最根本的要求。共产党的创建正是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对坚定理想信念执着追求的一种具体体现。我们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过程中,遭到敌人袭扰。但先进知识分子坚持理想信念,历经曲折转移到南湖的游船上顺利完成了共产党的成立任务。之后,反动势力将共产主义视为祸患流毒,将共产主义者视为“赤化分子”、洪水猛兽,一直采取严厉打击的政策。但是,我们的革命先辈们靠着百折不挠、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共产党员。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让人民当家作主。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开始,就立志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道德要求。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是把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体现得淋漓尽致,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放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红船精神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历史地位

  中国革命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革命时期,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党的精神境界、精神风貌、精神力量的价值体现。红船精神,作为党的历史上早期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求革命出路、寻求真理的一种伟大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探寻中国道路的一种伟大实践,是包含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重要部分。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源头。一百年前,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点燃了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同时也孕育了革命之魂——红船精神。正是在这个精神灯塔的指引下,我们党从创建初期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名党员,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开天辟地,勇于开拓,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革命启航于红船,中国革命的思想在意识层面的精神支柱也就此诞生,这就是红船精神,它开创了我们党革命精神的先河,实现了历史起点与思想起点的高度统一。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动力源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红船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红船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是以红船精神为动力源泉和历史起点,我们党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彰显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根植于伟大实践,既与时俱进,又一脉传承,始终蕴含着红船精神所包含的精神支撑。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下一篇:绛县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上一篇:解读百年党史的历史大视野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