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解读百年党史的历史大视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968

  ■吕永俊

  观察党史有大视野,总结党史有大格局,借鉴党史有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极为宽广宏大的历史视野,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文明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球现代化史这四个维度极为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宏大历史视野中论述了党史、阐释了党史、重构了党史,把学习研究宣传党史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置于中华五千年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加以论述,是一种贯通古今的大历史视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其历史必然性,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展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自觉性和历史主动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民族之幸、人民之幸、国家之幸。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树立大历史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不仅解决了中国近代以来的诸多困境与难题,也解决了中国几千年历史发展中的一些顽瘴与痼疾,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谱写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接续了中国连绵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局面。以这样的维度论述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树立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置于社会主义500年史、全球现代化史当中加以研究,是一种包容全球的大格局胸怀。走自己的路,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进行社会主义实践,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造,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做到了社会主义不辜负中国、中国不辜负社会主义,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新局面。是社会主义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我们成功进行土地改革、工业化探索、发展市场经济、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追赶资本主义、摆脱殖民困境和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成功模板、参照道路、全新选择。以这样的维度论述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对世界现代化的伟大贡献,树立共产党人的全球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置于中华文明史、人类文明史当中加以衡量,是一种文明共生的大文明观念。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延续和发展文明是中华民族孜孜不倦的追求。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使文明蒙尘,挫伤了许多中国人的文明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探索,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走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创造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文明新形态,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改写了人类文明兴衰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华文明的新生。以这样的维度论述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贡献,树立共产党人的中华文明自信。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历史主动,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下一篇: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与中国革命精神的关系 上一篇:垣曲依托“书香政协”大讲堂 为委员精准建言搭建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