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思政课堂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92

  李永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思政课作为加强学生党史教育的主阵地,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方法激发学生们学习和了解党史国史的积极性与热情,真正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才使得祖国的河山如此壮美、文化如此绚烂璀璨,进而坚定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那如何将党史教育很好地贯穿在思政课课堂上呢?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有以下几点感触:

  首先,思政教师要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思政教师要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丰厚学识、仁爱之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讲给学生听,让学生切实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培养学生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精神和能力。

  其次,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研发校本课程。打造示范课堂,编制教学指南,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供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教育目标和课程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程”。优化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严格遵循受教育者的心理规律,提供与时俱进的教育内容、方法、途径、情境和载体,拓展育人之道。通过图解、视频、音乐影像、实物实景等新型教学媒介,积极调动学生的情绪情感,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去感受、去思考。通过参观和体验,真正理解了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努力出来的。此外,在保证日常教学完成的前提下,可以设置一个教学环节,制作一些与党史有关的微电影、短视频、红色文化知识、革命故事、红色诗歌朗诵等方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的高尚品德。

  第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课堂内外相结合。充分利用红色研学活动和特殊重要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清明节”“七一”“革命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瞻仰革命遗址,参观李雪峰故居、烈士陵园、永济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虞临永支部,观看红色革命影片等形式,掀起重温党史国史、宣传党史国史、普及党史国史的热潮。使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和熟悉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肩负的历史任务、创建的丰功伟绩、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思政课要高度重视党史的教学环节,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强化党史国史教育,激励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新时代的接班人。

  (作者单位:永济市实验小学)


下一篇:张琼带队赴彭真故居纪念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