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既要冲锋在一线 还要当好领路人——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王润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026

  “共产党员不仅要当先锋,冲锋在前,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引导更多的人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兼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28年如一日,坚守在下水道清掏工作第一线,不仅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还带领更多市政人走上了志愿服务社区的道路。时至今日,以王润梅名字命名的“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志愿服务分队”已由9人发展到600余人。

  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下水道清掏事业

  一个班组12人,负责太原市内100多条街道、一万多座下水井的清掏养护任务。这就是王润梅所在水道三组负责的工作。

  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润梅每天的工作就是走在大街小巷,拿着洋镐、叉子把下水井里的淤泥掏干净。按照养护常规,小街巷的下水井每个月要清掏一遍,主干道的下水井三个月要清掏一遍。特别是每年的汛期,每天要做好24小时防汛工作准备,倾盆大雨来临,别人都是往家赶,她却带领组员往雨幕里冲,第一时间冲向积水最深的地方,站在积水中,打开井盖、安放警示标志,确保排水顺畅、行人安全,直到积水退去。

  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回想28年前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王润梅也有过不少委屈。花样年华,却干着又脏又累,连不少男人都嫌弃的工作。王润梅说:“找对象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是掏下水道的。”庆幸的是,她遇到了一个好师父。“当时师父经常开导我,她跟我说,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总得有人干,都要好好干,干好了都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就这样,王润梅按照师父说的一干就是28年。

  水道清掏是市政工作中任务量大、难度高、条件艰苦的一个工种,顶严寒冒酷暑,风雨不误。水道三组所负责的辖区大部分是在老城区,路面低、地下管径小、设施老化,面对这些困难,王润梅要求组员认真对待清掏的每一座井,并把每一条街每一座井的具体情况都牢记于心。如今,只要一接到数字城管12319的电话,水道三组就能迅速准确地找到需要处理的井具位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清掏质量和安全。

  与此同时,针对辖区范围大、街道窄、单行道多等问题,王润梅和组员们一起创新工作模式,建立掌上清掏台账和月度清掏方案与线路图,让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管道养护清掏任务。

  倡导市政服务进社区,发展成为全国市政行业知名品牌

  今年4月27日,王润梅接到平阳路街道南环社区的求助电话,该社区内的某小区由于管道老化且缺乏日常养护,居民排放污水时经常堵塞,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润梅隔天就带领组员早早赶到该小区,进行义务清掏。

  大家回忆,当时小区的污水井内杂物满溢,充满了刺鼻的气味。王润梅和组员拿起长杆勺子和笊篱对污水井具一个接着一个进行清掏,遇到不能用工具清理出来的大块建筑垃圾,就弯下腰徒手清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理,困扰该小区的管道堵塞问题彻底解决。居住在此的张四丑老先生,对水道三组的工作赞赏有加,拉着王润梅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其实,熟悉市政工作的人都知道,小区内的管道清掏并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这项“市政服务进社区”活动,源于王润梅带领的水道三组发起的倡议。2005年的一天,正在街上干活儿的王润梅,被一个阿姨叫住,说小区院子里的下水道堵了,污水流得到处都是……“按规定,小区里的下水井并不在市政服务范围,可我看见阿姨着急的样子就答应了。”王润梅告诉记者,这样的事儿遇多了,她不但不会拒绝,反而琢磨能不能主动去帮助这些居民。于是,征得领导同意后,她利用非工作时间义务帮助老旧小区清掏下水道。

  在王润梅的带领下,这项活动渐渐有了自己的品牌,现在“太原市市政服务进社区惠万家”已经发展成全国市政行业知名品牌,服务项目也从刚开始的管道清掏拓展到供水、供热、供气、道路、排水、照明、井具、执法等多个方面,做到了服务区域、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的全覆盖。这项活动受到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做好“传帮带”,用言行影响更多人,服务更多人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王润梅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更多人,带动更多人走上为群众服务的道路。

  2018年,水道三组新入职了三名大学生,当她们看到自己的工作环境时,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王润梅看出了她们的异样,更理解她们的想法。回想当年师父对自己的教导,她知道引导这些大学生“干一行、爱一行”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王润梅主动与她们沟通谈心,说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自己的成长变化。同时,亲自带着她们熟悉工作环境和清掏工具,实际清掏时在一旁悉心指导,一点点地教她们撬井盖的方法和窍门。遇到难掏的井王润梅就身先士卒,用叉子掏不出来就爬进井里拿小铲子掏……看着王润梅和老组员们投入地工作,这三名大学生被他们忘我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忘了异味,忘了路人的眼光,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王润梅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新人更好地分辨和定位井具,在闲暇时她会带着这些年轻人走访辖区的大街小巷,了解每一座井的情况。三名大学生还把每种井都起了名字,“火锅底料”“毛毛井”“动物之家”等等,把开心和快乐渗透到了苦脏累的工作中,把她们的活力和新思想、新点子传递给组里的每一个人,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组里的工作蒸蒸日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

  28年风雨历程,28年拼搏进取,28年无私奉献,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王润梅却是我们身边平凡岗位上的英雄,她用自己为民服务、踏实奉献的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杨文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机关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