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为山区百姓健康而坚守——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679

  贺星龙是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21年来,不论风霜雨雪,他坚持24小时出诊,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了12个行医包,在山路上行程40多万公里,出诊20万人次,跑遍了28个村庄的沟沟壑壑,解决了当地山村留守人员的看病难。

“我要回村报答供我上学的父老乡亲”

  贺星龙所在的乐堂村位于吕梁山深处,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道路崎岖。以前村里没有医生,老百姓常年为看病难犯愁。
  1996年,初中毕业的贺星龙考上了运城卫校,全家人既喜又忧,母亲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只有302元。饱受缺医少药煎熬的乡亲们得知后,你家30元、他家20元,全村人为贺星龙凑齐了3000元学费。贺星龙心里知道,每一分钱都是乡亲们的血汗钱。在校三年时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时校领导希望他留校工作,也有同学劝他一同去省城太原搞医药营销,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贺星龙说:“我要回村报答供我上学的父老乡亲。”
  2000年春天,贺星龙回到乐堂村。父亲把家里的一孔窑洞腾了出来,又卖掉家里的玉米和仅有的两只绵羊,凑来960元钱,买回几件医疗器具和一些常用药,贺星龙的小诊所就这样开张了。他印了4000张宣传单散发到周围村庄,郑重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并贷款4000元买回第一辆摩托车。每天,只要电话铃一响,他立即出诊,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几年时间,他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当地28个自然村的4600多名乡亲。
  索堤村五保户冯对生从小右脚患足内翻,行走不便,后来又患了骨髓炎,化脓溃烂。贺星龙从不嫌脏,定期上门清创、包扎、换药。老人感激地说:“星龙这娃给我看病从不要钱,抽空还帮我干家务,星龙就是我的‘腿’。”
  徐家垛村88岁的贺德明老人曾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大西北,荣获“解放西北纪念章”,老伴和两个儿子都已过世。贺老患前列腺增生,严重时要插上导尿管才能小便。老人对村民说:“党培养的这个娃就是好,给我插了十几年导尿管,啥时叫啥时到,从不收钱。”
  山区的老百姓穷,有的乡亲付不起药费,贺星龙就记个账,但从不催要,后来干脆把账本全都烧掉。你现在问他谁家欠了多少医药费他记不清,但你要问他谁家小孩该打疫苗了,谁家老人的病该复查了,他心里清清楚楚。

“守护乡亲们的健康是我应尽的责任”

  贺星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说:“我是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守护乡亲们的健康是我应尽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必须抓严抓细,若有一人出事,防线就会失守,后果不堪设想。去年1月24日,贺星龙接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对返乡人员入户排查。他知道这个时候必须争分夺秒,接完电话,就立即骑上摩托车、背着十四五公斤重的大药包出发了。从除夕上午到大年初一晚上,他在凛冽的寒风中穿梭,对6个自然村127名返乡人员全部进行了入户排查,逐个测量了体温,问清了行程,回到家连夜汇总上报。
  偏远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两大难点:一是留守老人大多年迈体弱,免疫力差;二是返乡人员多,情况复杂。为了解决部分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防控意识较差的问题,贺星龙每天通过喇叭广播、发微信等方式,规劝村民不要聚集,不要串门,不要接触野生动物;老年人不要随便出屋,注意预防感冒……
  徐家垛乡岭上移民新村位于黄河大桥东,隔河与陕西相望,该村距乐堂村13公里,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这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安排给贺星龙后,他每天早晨给村民看完病,就骑上摩托车,背着方便面到黄河边值守,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由于吃饭不规律,他的老毛病胃炎又犯了,好几天晚上胃疼得睡不着觉,深夜爬起来吃药。

“共产党员就是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

  “我俩2003年结婚时星龙曾答应我进城开诊所,没想到结婚后一年拖一年。太苦了,中间我也吵过闹过,但星龙说他对不起我,他不能走,乡亲们需要他。”贺星龙的爱人陈翠平说。
  贺星龙常说:“在老百姓眼里,每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共产党员就是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
  2005年,贺星龙被选为乐堂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既是医生,又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带领村民引水、修路、栽树、推销农副产品,凡群众需要的他都带头去干。2012年,乐堂村通了水,可接到每家每户成了一桩难事,村里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让留守在村里的老弱病残抡镐、拿铁锹挖水沟很不现实。贺星龙就组织人一家一家挖、一家一家安装,耗时一年多终于使水通到每家每户。
  多年来乐堂村没兽医,牲口病了无法医治。贺星龙在给病人看病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全村600多只羊和150多头驴的防疫和医疗,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乐堂村地势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贺星龙带领村民发展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果200余亩。他还用自己的奖金购买了电动喷雾机、割草机等农机具,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贺星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最美奋斗者”“白求恩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将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谈及未来,贺星龙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杜春春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