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古城镇:“三制三破三强”打造基层治理青年尖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293

本报讯 近期以来,垣曲县古城镇以青年干部培养为切入点,创新“三制三破三强”工作机制,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供新鲜“鲶鱼”,激活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池春水”。

三级导师制,破理论缺失,强固本立魂。创新“镇党委书记—带班领导—村党支部书记”三级导师制,为青年干部成长固本培元、凝心聚魂。一级导师抓思想淬炼,通过统筹安排主题培训会、组织学习会,推进青年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思想站位。二级导师抓专业训练,通过选拔精通业务的带班领导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指导青年干部在基层治理具体业务中审对题、破准题、答好题。三级导师抓实践锻炼,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为课堂,帮助青年干部了解村情民意、体会细枝末节,学会用群众语言、基层方式处理复杂问题、开展群众工作。

交流轮岗制,破躺平佛系,强本领恐慌。为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古城镇进一步深化交流轮岗制,推动青年干部保持空杯心态、本领恐慌。一是组织人岗相适专题评估。通过对35名青年干部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和提升方向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分析,合理匹配对应条线和科室。二是注重一线岗位摔打磨炼。通过组织成立青年干部先锋队,派往省际交界处等关键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到软弱涣散重点村担任支部书记,把青年干部放到重点项目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基层治理主阵地去经受考验,增长才干。三是强化交流轮岗后续管理。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工作表现、思想状态跟踪问效,并将轮岗执行情况和个人实际表现纳入个人档案,作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容错纠错制,破因循守旧,强创新担当。为有效应对“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基层工作新领域,古城镇“三航并举”激发青年干部放开手脚、敢闯敢试。一是事先研讨导航。每周三召开学习研讨大会,要求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村情镇况提出创新思路,参会人员对提出的新思路研讨论证。二是全程导师助航。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导师交流,对于新思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盲点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不偏航、不迷航、不变航。三是事后机制护航。充分考虑出发点、性质、过程、后果等要素,严格甄别“工作失误”与“违法违纪”的基础之上,启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既敢于容错又积极纠错。(庞督督)


下一篇:闻喜颜村:党建引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上一篇:闻喜张樊村:“核心引领”助推基层治理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