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闻喜“6+3”模式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373

“6抓”固本夯基 “3创”赋能增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闻喜“6+3”模式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找差距、学经验的好机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奋力谱写东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新篇章。”东镇党委书记逯奎生8月5日在闻喜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观摩评比活动中说。

  据悉,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坚持将这一专项行动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按照“专班制·牵头法”,创新实施“310”工作法,以“6+3”工作模式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6抓”固本夯基。一是抓能力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用实地教学、专题辅导等形式,累计培训1.8万人次;通过群口相声、情景剧等形式开展特色宣讲,让“理论之氧”及时输送到基层“毛细血管”。二是抓网格优化。建立网格党支部375个,配备网格员375名,做到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融合互补。三是抓清底夯基。聚焦“清化收”,“一村一方案”摸清家底、因村施策、挂图作战、逐步销号。四是抓阵地建设。列支专项资金对21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实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以“七个一”便民服务激活村级治理内动力。五是抓扛旗争先。全力以赴做好“五面红旗”全域拓展,积极争创“五面红旗”示范单位16个。六是抓规范执法。将具备干部身份的人员纳入考证范围,目前153人考取了执法证,执法经费、车辆等配置到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季”全面启动。

  “3创”赋能增效。一是创新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结合各村资源禀赋,用好“1+4”工作体系,分类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党群筹”强基础。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扎实开展龙头企业、村集体组织托管服务,全县59个领办合作社带动群众2300余户、吸纳资金1100万余元、托管土地8万余亩。“企业帮”强实业。89家企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对184个行政村进行帮扶,目前达成合作意向15个,其中山西建龙成立乡村振兴基金,启动实施闻喜博旭炉料有限公司等项目。“财政扶”强支撑。整合各类资金,储备项目29个,启动16个,助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单位联”强保障。针对脱贫村等条件较差的村,包联单位制定项目扶持、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等措施86条,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创建机制,抓实抓细“三无”小区治理。实施“一领五联三保障”,“一领”即党建引领,组建建制型、兼合式、功能性党组织23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五联”即社区统联,由社区对“三无”小区统筹联系,抓好日常管理;机关包联,由80个机关单位“一对一、一对多”包联88个“三无”小区;物业联建,联合29家物业公司,为基础较好的20个“三无”小区提供服务;自治联防,由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等组建88个自管会,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隐患排查等行动;干部联点,指派1名社区干部联点,每周走访2次,积极查摆反馈问题。“三保障”即财政保障,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三无”小区改造,提升基础水平;政策保障,将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三无”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提升硬件水平;技术保障,安装门禁、监控等技防设备,提升安全水平。三是创办队伍,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力。开展“站前哨”专项行动,引导“城市蜜蜂”、物流司机、网络平台人员参与基层治理。组建平安闻喜“巡查队”。吸收120个“城市蜜蜂”担任社区助理网格员,摸排化解风险隐患26起。组建乡村振兴“助力队”。引导23个物流企业与52个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合作互联,年平均为合作社农户节省运费2000余元。组建社会治理“宣讲队”。组织78个网络平台从业人员,开展社会治理和法律法规宣讲活动35次,6万余名群众接受了教育。


下一篇:闻喜力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上一篇:闻喜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观摩活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