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开张镇有个“摩巡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97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7月26日晚7点半,两辆摩托车从开张镇政府院子里驶出。

骑手武鑫——永济市委常委、开张镇党委书记驾一辆“豪爵125”,另一位骑手是开张镇人大主席韩双生,骑一辆“大阳125”。

他们此次出行,是要到古城村巡查施工路面排水情况,以免下雨积水影响村民出行和路基建设。

“本田110”“雅马哈110”……在开张镇政府院子车棚里,6辆不同品牌型号的摩托车一字排开。每晚7时,至少有两位工作人员骑摩托车下基层走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摩巡队”。

“摩巡队”,师出有名。最初的动因是,解决下基层“行路难”。

原来,经过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以开张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3条县道、64公里的道路工程今年2月全面开工。目前,正铺设水泥稳定层,预计9月底全线竣工。届时,原先6米宽的道路将扩至12米,达到三级公路标准。

如此“大兴土木”,不能说没有一点麻烦。在工程涉及的普乐头、古城等10个村,一般机动车到达施工现场非常困难,步行下基层动辄十来公里,而且效率太低。怎么办?骑摩托车不失为一个好主意。结果,倡议发出后,周边5个村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把家里闲置的摩托车借给镇政府。

“现在的干部大多是‘90后’,从来就没有摸过摩托车啊。起初,只有我和韩双生会骑,大家就手把手教,互相帮助学习。镇长卫亚妮,副镇长周宏民、冯玉龙……从容易上手的‘80摩托’学起,经过不断地摸爬滚打,现在都骑得妥妥的。”武鑫说,“现在,我们的‘摩巡队’已有15名骑手,有时候大家驾6辆摩托车一起下乡,群众交口称赞。”

出门即“上班”,“摩巡队”能顶大事。

4月10日晚8点半,武鑫和韩双生骑行3公里,到普乐头村走访。行至村口,发现一群人聚在一起讨论什么,情绪比较激动。他们想弄个究竟,就停下来,悄悄走进人群。

“原来,有几户村民对修路的征地拆迁赔偿政策不满意,便煽风点火,试图组织群众阻挠第二天的道路施工,极有可能导致群体事件发生。”武鑫说,“当即,我安排韩双生走上前去,稳定村民情绪、遣散人群。随后,我骑摩托车立即赶回镇政府,组建工作专班,请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镇政府座谈,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到当晚12点,群众代表完全改变立场,表示不再聚众闹事,并全力支持政府修路。”

及时查漏补缺抓落实,“摩巡队”能顶大事。

涑水河在开张镇有20多公里长的河道,制止沿河群众非法取水必须常抓不懈。6月8日晚,作为河长的武鑫和镇水管站站长阮瑞明骑着摩托车,沿着两米宽的堤坝巡河。9时许,当他们到达城子埒村一处堤坝,“哗哗”的流水声依稀可辨。原来,有村民趁着夜幕,在这里私自架设两台水泵取水灌溉,他们当即予以制止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当晚,他们骑摩托车,在河堤上来回巡查50多公里。一路颠簸,加之荆棘丛生,骑摩托车尚不够老道的“90”后阮瑞明,手臂、胳膊、腿等多处被擦伤,武鑫便带他到附近的南营村卫生室,让当地村干部联系村医做简单的伤口处理。这时候,已是晚上11点多,村医韩和平边处理伤口边心疼地说:“你们当干部的,到底是图个啥哩?”……

雪中送炭促发展,“摩巡队”能顶大事。

距镇政府8公里的西开张村虾棚,有两公里路穿越盐碱地,一般车辆无法到达,摩托车就派上了大用场。

“去年,镇政府与江苏通威饲料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西开张村流转的500亩土地经营虾棚,先后试验20多次,终于养出南美白对虾。”武鑫说,“从今年3月至今,西开张村的虾棚成了我们的牵挂。刚开始两天看一次,到最后几乎天天去看,从2毫米的小苗长成15厘米的大虾,眼见得虾苗一天天长大,大家别提多高兴!”

7月12日晚,天色突变、风雨交加。由于担心虾棚安全,周宏民和镇农经站站长尚国栋骑上摩托车,赶忙前往西开张村。到达养殖基地时,发现一座虾棚的膜布已经被风吹散,雨水滴答滴答往池里落,虾棚管理员王硕和田峰心急如焚,因为雨水会影响虾池的标准酸碱度。

情急之下,周宏民立即联系西开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卫星,让他连夜组织4名劳力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动手,用了两个多小时,重新搭好虾棚……

风尘仆仆“摩巡队”,“巡”出了新气象。“到9月底,全镇将有21个大学生村干部入职,摩托车将成为他们坐骑的标配,加上乡镇执法队计划配备的几辆执法摩托车,我们的‘摩巡队’将不断壮大!”武鑫说。


下一篇:突出文化“四性” 构建“四个机制” 推动德孝忠义文 上一篇:绛县安峪镇:加强评比总结 凝心聚力开新局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