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党课开讲啦】牢记领袖嘱托 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0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自2011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他强调:“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是右玉干部群众发扬优良革命传统,70多年坚持不懈治沙造林孕育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三晋大地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山西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一、深刻领悟右玉精神的科学内涵

  (一)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0多年来,右玉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坚持植树造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中国成立初,在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右玉,抵御风沙、植树绿化关系到全县老百姓及其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右玉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结合当地实际,着眼长远谋划,走上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这一走就是70多年。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治沙绿化奋战中,无论是最初的求生存,还是后来的谋发展、奔小康,出发点都是为了改善右玉人民的生活,增加右玉人民的福祉,是对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决维护,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执着坚守。70多年右玉党员干部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有力践行,终使右玉改天换地,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建设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县城,创造了山川变绿洲的“塞上奇迹”。
  (二)右玉精神体现的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执着坚持和不懈实践中,最终形成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右玉精神的铸造过程中,艰苦奋斗作风得到了充分发扬。为践行“人要在右玉生存,树要在右玉扎根”的誓言,右玉党员干部一把铁锹两只手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以“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英雄气概,以“觉悟加义务,镢头加窝头,苦干加实干”的劲头,种下一片片绿色,收获一次次希望,终将日月换新天。右玉党员干部为了人民的生存和发展,为了彻底改变“白天点油灯,夜里土堵门”的恶劣环境,最终摆脱“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的悲苦命运,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带领右玉人民历经70多年的艰苦奋斗而共同塑造了宝贵的右玉精神。
  (三)右玉精神体现的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70多年21任县委书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为右玉精神注入了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宝贵基因,也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坐标。右玉的治沙造林绿化历程,犹如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接力赛,领导干部始终着眼于人民利益,坚持一个心思,鼓足一种干劲,誓让山川变绿洲。历任县委书记没有搞“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一直往植树造林这把“火”上“浇油”,使这把火越烧越旺,使右玉的树木越来越密,绿色越来越浓。用一位右玉县委书记的话说,“我们既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攀登,又要甘为后来者的人梯。”70余载艰苦卓绝的绿化之路,是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精神的接力,也是利在长远、“功成不必在我”境界的升华。

二、新时代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的重大意义

  (一)右玉精神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宝贵财富。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永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右玉县历任党政班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真干大干实干苦干,领导率先干、干部带头干、群众同心干、自加压力干、坚持不懈干,干成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办到的事,把右玉林木绿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0.26%提高到现在的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多个百分点。在反复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和经济资源匮乏地区,紧紧依靠群众、科学合理地治沙造林、坚持绿色发展的右玉方案,即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需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右玉精神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宝贵财富。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右玉治沙造林致富的思路来源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右玉植树造林实践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下进行的。
  (三)右玉精神是强化科学决策、激发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当前,我们正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足够的勇气和气魄干事创业、推动发展。右玉历任党政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有序推进:20世纪50年代,是哪里能栽哪里栽,先让局部绿起来;60年代是哪里有风哪里栽,先把风沙锁起来;70年代是哪里有空哪里栽,再把窟窿补起来;80年代是适地适树合理栽,又把三松引进来;90年代是退耕还林连片栽,绿色屏障建起来;21世纪初,是乔灌混交立体栽,山川遍地绿起来;进入新时代以来,是绿水青山秀塞外,金山银山富起来。右玉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绿色发展之路,不但给当地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也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
  (四)右玉精神是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右玉精神从客观上讲是大自然逼出来的,但从主观上讲更是右玉历任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带领人民群众干出来的。右玉人民在创造了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这一奇迹的同时,还走出了一条不照搬照抄,而是从实际出发确立战略的科学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中国道路的生动实践。

三、新时代要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右玉精神,让右玉精神绽放出更加绚烂的时代光芒。
  第一,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第二,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切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执政思路,树立好“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的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第三,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提高工作本领,勇担时代重任。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部署,坚定实干敢干的决心,强化能干会干的本领,善于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勇于争创一流,坚决完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右玉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王悦


下一篇:【党课开讲啦】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 上一篇:没有了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