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黑龙江计划三年招聘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为 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1041

  中国组织人事报哈尔滨讯 (通讯员 龙组轩)去年以来,黑龙江启动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用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公开招聘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每村有1至2名大学生,从源头上培养青年骨干、充实乡村振兴力量。

  省级统筹组织,创新路径引过来。在全省范围内对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实行统筹使用,省级统一设定招聘人员基本资格条件。市级负责组织县(市、区)摸清本地乡村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合理设定政治面貌、户籍、专业等条件,实施公开招聘,确保招引到有志回乡入乡干事创业、符合本地乡村发展实际需要的年轻人才。招聘到村任职大学生在乡镇培养锻炼后,由乡镇党委统筹选派到村上岗。服务期满后,由乡镇党委统筹安排,鼓励继续在村工作。

  跟踪帮带指导,接通地气融进来。由县(市、区)委组织部重点跟踪培养,明确招聘大学生先在乡镇培养锻炼1年。各县(市、区)全面建立“导师帮带”制度,明确2年帮带期。第一年在乡镇培养锻炼期间,从“老乡镇”、站所负责人中挑选善教会带的人员担任导师,明确帮带职责,由乡镇党委书记带头“一对一”帮带,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第二年到村工作后,由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接棒”担任导师。将招聘大学生纳入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每年轮训一遍。

  拓宽成长渠道,把好苗子用起来。对表现优秀的,由乡镇党委及时培养并发展入党,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5人。对培养成熟、党员群众认可、符合条件的,通过换届选配、日常调整等方式,及时选任为村党组织书记。对业绩突出、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优先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鼓励市县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时,优先从服务期满的到村任职大学生中选聘。


下一篇:广西靖西“土专家”赋能乡村振兴 上一篇:江苏宿迁市宿城区:把支部建进小区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