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关闭

众手浇开文明花——芮城县加强文明创建培育基层治理新风尚小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936

杨 兴 张学晋

今年以来,芮城县不断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同步推进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基层社会治理新风尚。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明创建中,芮城县各个部门和单位广泛参与,积极行动。芮城县委宣传部在该县开展“十必到”文明实践服务,并不断深化拓展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芮城县妇联和共青团芮城县委组织50多名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到古魏镇刘原村和柴涧村开展农村巷道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芮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动员100名志愿者为街道门店发放《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市民文明守则》等宣传资料,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市民素质,为芮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1年,芮城县共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11家,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家;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1108户;全县10个乡镇、151个行政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加强,高文毓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光峰利、张孟智被评为2021年上半年“运城好人”。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培育基层社会治理和谐风尚,今年,芮城县将大力宣传该县新评选出的第四届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整理近年来全县涌现出的好人榜样,编辑出版《芮城好人风采录》,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以模范榜样带动群众争做好事、争当好人,真正实现从“芮城好人”到“芮城人好”的精彩蝶变。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高质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扎实做好省级文明县城的复评验收;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移风易俗、孝善敬老等活动,推进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表彰工作,确保今年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五星级文明户占比达到55%……

通过这些切合实际的文明创建措施,古魏大地凝聚起了“热爱芮城 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基层治理新风尚逐步形成。


下一篇:“五面红旗”引领 激发基层活力——临猗县耽子镇霍村 上一篇:芮城“五个专项行动”强党建促治理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