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河东先锋 > 视频展播 >
关闭

《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央视网   点击率: 648

  【解说词】

  行程再紧张,工作再繁忙,习近平也高度重视中外人员往来便利的工作。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2013年以来,习总书记就这个问题亲自做外国领导人工作达96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大大便利了中国公民走出国门。

  【解说词】

  中国公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截至2017年7月,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

  一本中国护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要护你平安回家。

  24小时畅通的“12308”热线,在意大利景区联合巡逻的中国警察,一项又一项保护工作越来越细致周到,让老百姓出行心里越来越踏实。而越是危急关头,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越能切身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

  【字幕】也门

  【解说词】

  2015年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战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国公民受困也门。撤离,刻不容缓。

  习近平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

  【解说词】

  2015年3月26日,撤侨工作全面展开,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中国军舰驶向也门亚丁港。

  【同期】中国驻也门大使 田琦

  我们今天特别安排,紧急撤离也门。

  【解说词】

  3月29日,第一批122名受困同胞平安抵达亚丁港,见到了接他们回家的中国军舰。

  【同期】获救中国公民 邓令令

  当时就觉得,我们真的是回家,确实是有希望的。

  【同期】获救中国公民

  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

  【解说词】

  同一天,第一批受困同胞搭乘临沂舰抵达吉布提,随后迅速经埃塞俄比亚飞回北京。9天内,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当时约16000多人受困也门,38个国家和地区请求协助撤离本国公民。战火纷飞中,中国政府也向他们伸出援手。

  中国军舰先后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埃及、新加坡、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等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

  在“中国方舟”上,人们亲如一家,共渡难关。

  【同期】获救斯里兰卡公民

  感谢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相信这也是在场所有人的感觉。

  【解说词】

  中国的这次撤离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也受到了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字幕】也门危机:中国从亚丁港撤离本国同胞和外国公民。——英国广播公司

  【字幕】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从也门撤离外国公民。——路透社

  【字幕】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正更多地参与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英国《每日邮报》

  【解说词】

  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背靠祖国,就会心中有底。这是一个践行“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自己公民的自豪与自信。

  【字幕】2016年12月31日 中国北京 2017年新年贺词

  【同期】习近平

  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解说词】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同期】外交部长 王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5年来,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中国,正在以一种与传统大国不同的方式,更加自信、更加开放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的同时,也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解说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天下为公,人间正道!

  【同期】中外民众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

  大家加油,一起努力!

  中国真棒!

  中国,你好!

  国家好,我们更好!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二集《众行致远》 上一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